AI爆发,V2X被边缘化了吗?
2026-05-13 14:48:48
2020年在公司的时候,花了很多时间研究V2X,去研究3GPP车联网相关的协议和场景,那一年多,国家也出台了很多V2X领域的标准。
2022年的时候,大模型爆发,随后很多车厂的自动驾驶路线开始从规则匹配转向端到端,V2X的重要性被淡化了。
虽然V2X本质上是通信,按说应该是自动驾驶方案的有力补充,但是事实上,汽车公司的研发资源和资金是有限的,尤其在现在这种高度内卷化的环境下,既然端到端能把自动驾驶带向一个新的高度,需要车厂和政府大量投资的V2X可能就要被暂时边缘化了。
有些场景下,例如盲区预警、紧急车辆预警,AI无法替代,只能靠通信。但是现在的问题不是技术问题,而是不同的技术在争夺资金。
按照时间顺序,搜了一下百度新闻,发现这几年关于V2X的新闻都很少了。虽然有些行业大会还在开,有些项目(比如V2X示范区)也在推进,但是热度肯定是不必以往了。